国际合作

ATES成功举办COP27中国角“丝路气候与文明发展-以史为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6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搭建“中国角”并举办系列活动。为响应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的立场和主张,11月8日,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简称青藏高原所)在COP27“中国角”边会ATES分会场,联合召开了主题为“丝路气候与文明发展——以史为鉴”研讨会。 

会议以“科学+科普”的形式举办,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学者在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30余名中外学者线下参加会议,超过350名中外学者线上参加会议,4万余人观看了会议直播。 

ATES主席、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在主题报告《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演化》中介绍了ATES联盟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演化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系统展示了丝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丝路文明演化,以及气候环境变化对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演化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还邀请了ATES五个工作组的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研究员以中国旧石器研究为出发点,阐述了旧石器时代欧亚大陆人群迁徙与文化交流的脉络。兰州大学马敏敏副教授介绍了史前跨欧亚大陆交流过程及其对中国人群生存策略的影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陈巍研究员介绍了历史和史前时期中国技术成就与其它文化中同类知识各自的特征。兰州大学刘全波教授解析了西行文献的研究内容及其价值与意义。最后,青藏高原所陈圣乾博士分享了亚洲中部干旱区全新世湿度变化方面的最新研究结果。 

会上,围绕ATES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以及跨学科国际合作交流等话题,陈发虎表示,史前人类打通欧亚大陆,实现农业、家畜、技术、思想和人群的交流,并一体化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体现;在研究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学习人类社会应对气候-环境变化的策略和智慧,可为我们应对和适应未来气候变化和社会挑战提供重要的历史借鉴。 

(ATES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