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平台

数据平台依托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行,是首批成立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学科数据中心之一,也是国内首个通过Springer Nature认证的科学数据中心,先后成立了西藏分中心和青海分中心,是国内唯一针对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科学数据门类最全、最权威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拥有较大体量的青藏高原科学数据资源,现有注册用户5.6万人,已发布各类数据集5400余个。数据中心建立了符合青藏高原学科特点的标准规范、质量控制体系和资源整合模式,拥有满足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和模拟所需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专职运行团队。数据中心正在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数据汇交和管理工作。

研究内容和目标:

1. 建立有国际影响力的三极地球系统科学大数据中心,实现观测数据实时汇聚与融合,实现三极数据资源大集成

2. 发展极端环境物联网观测技术和新的遥感技术,建设青藏高原“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物联网和青藏高原卫星观测体系

3. 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打通时间隧道、打通圈层隔离、打通空间局限、打通学科界线,助力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理论突破

该平台现有各类服务器28台,640核并行计算集群1台,磁盘阵列总存储容量超过1.5PB。现有的计算机处理平台采用网格技术,体系结构以构件性、标准性、协作性为基准,采用服务化、安全化、专业化、智能化的技术路线。系统具备大规模数值模拟、海量数据分析和存储的能力,能满足现阶段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研究数据分析和数值模拟日益增加的高性能计算需求。该平台与中国科技网实现高带宽接入,各野外台站均可通过专线接入互联网,网络和数据传输方面能够为实验室运行服务提供保证。

本平台致力于:

1. 建设高性能计算平台

2. 数据集成、同化与产品开发

3. 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