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第三极环境”主题边会在COP27中国角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1

2022年11月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中国角“第三极环境”主题边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场边会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边会邀请了TPE主席姚檀栋院士,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刘勇勤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晓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寅生研究员、王磊研究员、苏凤阁研究员、张国庆研究员、杨威研究员、Dambaru Ballab Kattel副研究员和于正良特别研究助理等学者做学术报告并交流讨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主持本场边会,50余名国内外学者线上参会。 

姚檀栋院士介绍了TPE的目标、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目标、TPE和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共同科学问题、亚洲水塔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等。刘勇勤、杨威、Dambaru Ballab Kattel和于正良分别介绍了气候变化对三极地区冰冻圈潜在致病风险的影响、第三极地区冰崩灾害与影响、第三极冰冻圈区域近期气候变率的初步评价和青藏高原冰川流域的化学风化等最新研究成果。张寅生、张国庆、王磊、苏凤阁和王晓明分别介绍了亚洲水塔蒸散发观测与模拟、过去50年青藏高原湖泊变化与影响、青藏高原可可西里高寒串联湖泊变化机理、第三极源区流域未来径流变化、以及亚洲水塔在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区域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等最新成果。 

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第三极地区气候环境变化与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相关共识。未来,在TPE国际计划框架下,通过丝路环境专项和第二次青藏科考等项目的持续支持,继续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高第三极环境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区域乃至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TPE供稿)

COP27中国角第三极环境边会(青藏高原所分会场)

COP27中国角第三极环境边会(埃及沙姆沙伊赫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