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野外台站开展中小学生暑期研学实践活动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5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切实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推进课后服务质量、助推基础教育“双减”工作,近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科普基地)先后在纳木错和那曲开展2022年“科创筑梦”全国青少年专项活动。

在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青藏高原所纳木错和那曲野外观测研究站试验科学观测场、驻站工作人员生活情况;通过观看《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同学们了解到千百万年的板块碰撞造就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在实际调查中,同学们学到了当地的地理环境、湖泊常规监测、高寒草地生态系统过程和功能的方法、当地常见的植物、植物光合作用基本原理以及光合强度与光照和二氧化碳之间的关系等科学知识,也体验了科学家考察所用的科考设备。最后,青藏高原所科普基地、那曲市科协向同学们发放书包、拼图等科普纪念。

青藏高原所科普基地充分发挥在藏野外观测平台资源,传播青藏高原科学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理念,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拉萨市当雄中学、那曲市色尼区第三中学、纳木错站、那曲站、区教育厅、拉萨城关区教育局、那曲市科技局、那曲市科协、色尼区教育局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西藏中小学生暑期研学实践活动。                               

                                                               (拉萨部供稿)

纳木错活动现场

那曲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