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

[央视新闻]我国自主研发大气碳反演系统获全球碳计划认证

发布时间:2022-11-24

记者从11月23日举行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气候变化与碳循环”跨学科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碳循环”科考分队近期自主研发的“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获得全球碳计划认证,并进入全球碳计划四大先进系统行列。

“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是全球碳计划2022年全球碳收支首轮评估中精度最高的大气反演系统,该系统设计了独创性的双通道优化框架,可以实现二氧化碳通量与浓度误差的有效分离、联合同化,还可以灵活转化为国产碳卫星验证平台,贯通碳卫星设计、发射与应用的全流程,实现碳卫星载荷指标与“贡嘎”系统反演精度的有效联动。凭借这些优势,“贡嘎”系统成为首个获得全球碳计划认证的中国自主大气反演系统,为国际碳收支评估提供了中国系统与中国数据。

全球碳计划是由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于2001年联合发起,致力于全球碳循环研究。过去10多年来,全球碳计划每年公布主要温室气体的全球收支报告。

由于没有自主研发的碳收支评估模式,我国科学家过去在全球碳计划中主要是基础数据的贡献者,在全球碳收支报告以及气候政策制定中的话语权受限。此次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大气碳反演系统获得全球碳计划认证,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碳收支评估中的角色正由数据贡献者向大气反演领域引领者转变,并将服务于我国及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战略举措。

(总台央视记者 帅俊全 褚尔嘉)

文章转自: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886728091646791770&track_id=7C4F863D-DC7B-4722-B652-3C124AA16D6A_69088984008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