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丁林 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5年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副所长、党委委员、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会理事,美国地质学会荣誉会士(2022年),地质学会构造地质与地球动力学委员会副主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地质系Adjunct Professor。

1995年获首届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排名第一),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从事青藏高原地质学研究,在大陆碰撞、大陆俯冲、高原隆升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成果,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Geoscience、PNAS、Geology、EPSL等期刊发表论文280多篇,论文引用22000多次,H指数75,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曾经承担了国家973、863、基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B类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