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首期大师前沿讲堂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29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办首期大师前沿讲堂。傅伯杰院士作为首期报告人,作了题为“地球关键带与地表过程”的学术报告。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兼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研究员等40名科研人员、学生现场参加报告会,1.2万余名相关科研工作者和公众线上参加。讲堂活动由丁林院士主持。 

报告会现场 

讲堂活动分为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两个环节。主题报告环节,傅伯杰院士从地球关键带研究、新时代的地理学及地表过程研究前沿三个方面作报告。他以“关键带”概念的提出为切入点,回顾了2001年至今地球关键带的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关键带研究关注的问题、关键带的过程研究以及关键带的研究方法;随后,从地理学科学发展的角度,阐明新时代地理学向定量化地理科学发展的现状,分析了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最后,介绍了目前地表过程研究的前沿领域、研究主题、研究核心及发展战略,总结了当前地理学综合研究的前沿热点。他强调,要通过推动综合性学科布局和加强全球性问题研究,更好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升中国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 

学术交流环节,傅伯杰院士就“关键带和表层过程的区别”、“主体建模在区域地球系统建模中发挥的作用”、“关键带的服务与生态系统服务的差别”及“社会科学在地理学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与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