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6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年会通过“线下+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及副所长朴世龙院士、党委书记庄绪亮、纪委书记马耀明、副所长朱立平、副所长安宝晟等所领导,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苗运法研究员、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杨晓燕研究员,以及部分所内科研、管理骨干及研究生现场参会,约4000名相关科研工作者和公众线上参会。学术年会由丁林院士、陈发虎院士和朴世龙院士共同主持。

所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陈发虎在致辞中代表研究所向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对于青藏高原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研究所凝心聚力整合了优势研究力量,推动实验室的组建工作。6月28日,实验室成为中科院批准正式启动建设的首批24家重点实验室之一。2023年,研究所将组织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超前部署“雅江计划”等国家重大任务的落实落地,合力打造实验室成为“引领性平台型”的国际开放研究高地。

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作学术报告

2022年,实验室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共发表NSP系列高端论文31篇,在Nature子刊NREE首次正式出版《青藏高原研究专刊》。本届学术年会安排了3个特邀报告及14个主题报告,分享了青藏高原前沿研究成果及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

特邀报告现场

丁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届学术年会是一场青藏高原地球科学领域的学术大餐,与会专家和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从中汲取科研灵感并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期待更多有志之士投身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事业,协力攻坚,勇攀高峰,在2023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逐梦青藏,大展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