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首届青年创新重大项目及开放课题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3

2023年9月8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了首届青年创新重大项目及开放课题学术交流会。我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实验室主任丁林院士,中南大学李志伟教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牛振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孙继敏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张旭研究员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

会上,陈发虎院士代表研究所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希望,通过交流推动实验室学科发展。丁林院士表示,希望通过开放联合的形式帮助年青科学家快速成长。报告与讨论环节,4位青年创新重大项目负责人和10位开放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进展、成果及下一步研究计划,与会专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交流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等。

专家一致认为,各项目能够有效围绕实验室“高寒区大气-水体相互作用和环境安全”“高寒生态变化与生态安全”“大陆碰撞隆升与资源环境效应”“区域地球系统模拟与预测”“区域可持续发展与重大工程支撑”五大领域方向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为开展科研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为科研交叉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实验室科研创新的探索尝试,青年创新重大项目的目标是培育未来五到十年的学科生长点,开放课题则基于共同的兴趣连接点开展学术研究。通过项目合作和学科交融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发挥实验室创新性平台型的优势,开展前沿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助力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突破。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