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重要巴方合作者穆罕默德•卡西姆•简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3-11-30

11月23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增选结果公布,2023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30名外籍院士。其中,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大力支持下,丁林院士团队巴方重要合作者穆罕默德•卡西姆•简(Mohammad Qasim Jan)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Mohammad Qasim Jan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地质学家、教育家、战略科学家,也是国际科学家和中巴科技合作的领导人。他是巴基斯坦地学研究的奠基人,在喜马拉雅造山作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公认的系统成果,领导绘制了第一张巴基斯坦北部地质图,开创了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山板块碰撞过程,地震灾害评估、铬铁矿和宝玉石资源研究。他积极参与了多个国家的国际研究项目,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了九本巴基斯坦喜马拉雅地质学的相关专著。

Mohammad Qasim Jan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伊斯兰世界科学院(IAS)、巴基斯坦科学院(PAS)三院院士,曾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学、萨哈德大学和伊斯兰堡真纳大学三所著名大学校长,被巴高等教育委员会授予国家特聘教授及国家地质卓越中心荣誉教授。2018年至2021年,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副主席,在推动了中巴高层次科技战略合作和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中心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Mohammad Qasim Jan在青藏高原地球系统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大师前沿讲堂”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