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实验室陈发虎院士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12-20

12月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共授予3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实验室陈发虎院士因其在气候变化、环境变化和文明演化方向的杰出贡献,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地球科学学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共包括18个学科方向和领域。 

陈发虎院士从事气候环境变化和环境考古的交叉研究,在黄土记录、气候和环境变化、史前人类-环境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重要研究成果包括:一、提出了亚洲中部干旱区存在气候变化“西风模态”的新观点。发现亚洲中部干旱区湿度变化模式与亚洲季风区存在显著差异,提出全新世气候变化的“西风模态”,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二、推动了我国晚第四纪东亚夏季风和黄土粉尘研究。建立了黄土高原西部地区的黄土地层和气候记录框架,发现季风边缘区全新世气候存在多次重大干旱事件;定量重建了我国华北可靠的全新世降水变化历史,发现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已诱发了强沙尘暴现象。部分成果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提出了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和定居的新认识。发现具有适应缺氧环境的夏河丹尼索瓦人在中更新世已生活在青藏高原东北部,提出跨大陆交流引起的农业技术革新推动了史前人群大规模定居青藏高原的新观点,推动了国际上对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及其高海拔适应的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科学突破”、“世界十大科学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现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演变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出版著作4部,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总引用3.4万多次,H指数72,是国际地球科学前1%的高引用科学家。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于1994年创立,是我国首家由社会出资、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社会奖励体系。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分为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及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旨在表彰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科学家。据悉,2023年度从917名被提名的科学家中遴选出共56名科技工作者获得此三大奖项,获奖率为6%。 

陈发虎院士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附件: